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业务动态 >> 正文

【我为群众办实事】心系民生,精准施策,紫菘学生公寓不再淹水

作者: 时间:2022-07-21 点击数:

近十年来,紫崧学生公寓每到夏天年年淹水,学生苦不堪言,学校损失惨重。机构职能调整后,今年年初,基建人下定决心——一定要让紫崧学生公寓不再淹水!通过实施该片区排水改造工程,排水能力提高8倍。今年几场雨水过去,紫崧学生公寓安然无恙。

心系民生,急群众之所急

建成于2002年的紫菘学生公寓,位于学校主校区最西端,为全校地势最低处。整个主校区西区的水几乎都汇集于此,再排向鲁磨路地下管网。同时,作为承载着近万人住宿规模的学生社区,自身排水压力本来就不小。

尤其是康园小区还建房建成后,同紫菘教师公寓对紫菘学生公寓形成合围,每到雨季,主校区西区所有的雨水汹涌而来,水却无法及时排出,导致紫菘学生公寓逢大雨必淹,雨季“看海”成了住在这里的学生最“难忘”的记忆。

学校党委对紫崧学生公寓淹水问题高度重视。为落实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这一基本任务,机构职能调整后,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,基建与规划处在2022年初将从根本上解决紫菘学生公寓淹水问题列为今年的重要任务,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。

精准施策,寻求解决之道

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排水“痛点”,基建与规划处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。通过查阅历史资料、实地踏勘,以及采用水下机器人摸排现有管道通水情况,发现紫菘公寓出水口原有三根1米直径的水泥管道通往鲁磨路排水管网。其中1根在联峰大厦施工时,将桩打在其中1根排水管上,使这根排水管失去了70%的排水能力,剩余的30%的排水通道被淤泥和杂物完全堵死;1根管由于在沿线不同的地方塌陷,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降,各节水泥管高低完全错位,如果要完全修好,代价比重新做一根还大;仅有的具备通水能力1根管道也被垃圾、树枝、淤泥等堵塞了一半。实际上紫菘学生公寓排水只有0.5根管的通水能力。

情况摸清后,首先抓紧组织疏通,共清出的垃圾、树枝、淤泥6卡车,清完后立刻在管网上游安装杂物拦截网,防止再次被堵。原被联峰大厦打桩破坏后余下的0.3根管的通水能力恢复;原只具备0.5根管的通水能力的排水管通水能力完全恢复。自此紫菘学生公寓具备了1.3根管的通水能力。为进一步应对极端强降雨,基建与规划处处长李国成三次带队到武汉市排水公司,与该公司总经理岳源及技术团队共同研究并确定解决方案,即建设一体化雨水提升泵站及0.8米直径压力出水管(即强力抽排管,1根压力管大约相当于4根普通管的排水能力)至鲁磨路市政箱涵,出水管采用顶管法施工,做到了“小扰动、大排量”,既可以使雨水排出量达到最大化,又不会影响到两个相邻小区的日常通行;同时,就鲁磨路市政箱涵的排水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,即每年大雨季来临前,排水公司将市政箱涵下游的水位降低,确保市政箱涵排水畅通。这样,才能确保学校的水能真正排得出去。

方案确定后,各方力量抓紧推进,由于场地受限,且地下管线复杂未知,只能采用最笨拙的人工掏土施工方式,由工人蹲在直径为80公分的钢管内徒手掏土后安装顶管,每天只能施工6-8米。施工过程中,5次遇到大型混凝土块(地面建筑物周围的回填区域,有不少其他工程施工时截下的桩头),每次需要2-3天来破碎。6、7月的武汉,烈日当空,施工工人面对的不仅是炎热憋闷的施工环境,还有地下未知的危险有毒气体。

图1:工人蹲在0.8米直径的钢管内焊接


图2:一体化雨水提升泵站安装现场

施工过程中,梁茜副校长多次到现场指挥,关心项目进展,部署相关工作,提出工作要求。徐波、王永忠、申安付等认真研究技术细节、研判风险,确保施工顺利推进。7月2日,终于将钢管顶到了鲁磨路,此时必须破路才能完成排水管与市政箱涵的对接,需要占道施工,张锐、董平等同志积极协调,东湖高新交管支持制定交通疏导方案,关山街道办事处和洪山城管支持办理占道施工证,洪山水务协助疏通周边管道,协调部队处理军用光缆相关事宜,天然气公司也积极配合做好管线防护;学校居委会万文、李元明等同志积极帮助解决周边居民投诉问题;为了防止下雨工作面被淹,总务后勤处艾文权、滕云等同志积极组织支援300个沙袋。经多方共同努力,确保了该工程顺利完成。

图3:校领导现场指挥调度

通盘考虑,根治问题双保险

新的排水管道建成后,将排水量提高至施工前的近8倍,可以应对持续大到暴雨的侵袭。除此之外,基建与规划处计划将研究生宿舍项目排水与西边片区排水统筹考虑,从西三门外再接一根排水管直通鲁磨路市政箱涵,可以从此通道排出研究生宿舍、周边区域及部分喻家山山体下来的雨水,减少紫崧学生公寓区域的汇水量,给彻底解决此问题上一个“双保险”。

关系到广大师生校园生活的事情,就是基建人工作的出发点、着眼点、落脚点。紫菘学生公寓排水改造工程已经完工,但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的路上,基建人将继续前行。



 

版权所有 :华中科技大学基建与规划处 Tel:027-87543224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三路苗圃内 邮政编码:430074  处长信箱:jjchust@hust.edu.cn